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參展之必要

學藝術、念設計,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參加過無數展覽;學生時代參展,理念至上、做作品的理由是非常純粹的──為創作而創作 ,為展覽而展覽。當時從來沒想過,展覽的目的是什麼?只是很單純地認為展覽應該就是一種精華的呈現吧。

出社會以後,很幸運(或該說不幸?)地可以把創作當職業,擁有自己的品牌、必須不斷地做作品、學習經營一家公司…,然後開始帶著作品參加大大小小的展覽。

這時我們才慢慢明白,原來參展不只是呈現作品,而是要將這些作品、我們的創作理念、以及團隊未來的可能性,清晰地傳遞傳遞與推銷;參展的目的更精確地說,就是要賣東西!賣東西!賣東西!

我們以前所接受的藝術教育總是巧妙地引導我們,要避談商業與創作的關係;導致我們從骨子裡便嚴重低估藝術/設計行銷對於創作者的重要性;但當我們要將自己付出許多心血的作品與品牌推廣出去,無可避免地就是要透過行銷、並加入某種商業機制的運作,然而在其中又要切記保持創作的部分純粹本質。只能說,真的是很不容易啊…

而參加展覽,對我們而言,就是一種磨練、或說總體檢,我們是不是有做到理想中的「創作v.s.商業」的平衡。參展前密集的準備作品與宣傳,在展覽過程中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友善的人、尖銳的人、崇拜的人;可能是採購、可能是媒體、可能是同業…雖然這些人平常都有機會面對,但在一場展覽中絕對是高度密集地接觸著人群,此時我們的品牌深度會毫不保留的被檢視著──或者更多的是自我檢視。我們能不能將自己的創作或服務市場化、能不能提供甚至創造需求,這些都會在參展過程中深刻地感受到。

同時因為我們畢竟還是很年輕的品牌,可以同場一次看到許多前輩們更專業的作法,也真的讓我們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想參加對的展覽,對年輕品牌而言,絕對是必要的。

而且這次很開心也很感動的是,很多去年曾經在博覽會上看過我們的朋友們,竟然許多都還記得,並再次來訪;還有熱情的粉絲們一路支持;很久沒見面的老朋友也彷彿來開同學會一樣陸續冒出;當然也認識了更多的新朋友…一切都讓我們覺得,果然要好好持續努力才行,畢竟大家都在看著呢! 我們會加油的,下定決心做美麗的台灣印花布,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