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京阪自由觀察筆記(四):插畫無所不在


從以前就知道,「插畫」算是日本設計的重要元素,在各類設計案例中的運用比例極高;實際走訪後發現,他們的插畫果然是無所不在!

無論是招牌、廣告、櫥窗、包裝...即便只是路口轉角的小告示牌,都有各種風格的插畫點綴其中,儘管畫風各異,但大多維持著乾淨細膩、讓人一見就想微笑直呼「好可愛~」的特質,這倒讓我想起走在歐洲街頭,眼裡所及處處是塗鴉與街頭藝術的場景,凌亂卻充滿表現張力;一個國家性格的展現,在街頭風景最能忠實反映。




我在觀察設計(或任何創作)的時候,除了品味設計主體本身,往往還喜歡跳出來捕捉自身對於這件作品的反應;怎麼說呢,比方說看一張他們的街邊海報,除了觀察它色彩、版面配置、圖片拍攝和插畫元素的運用,我也會注意到自己被這張海報吸引的心理狀態。大多時侯我會優先被色彩和插畫所吸引;尤其是插畫,往往是決定我是否要將眼光在這件作品上停留超過三秒的關鍵原因。

我發現日本的設計品中,有個讓我比較關注的細節,就是他們喜歡將文字、攝影與插畫並置在畫面中,我覺得這是他們在設計上的獨特表現。以台灣來說,一般說來在畫面中有了攝影照片,幾乎就不可能出現插畫的存在;但日本的設計中,感覺插畫、攝影與文字是事先經過縝密的安排與構思,才能如此和諧地並置於一個畫面中帶來舒適的訊息傳遞感受。

當然我在這邊完全沒有要辯論關於設計經費、案件執行時間與國民(或更精確地說是客戶)美學素養的問題,這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或隨便上一個設計論壇都可以看見設計師們龐大陰鷙的抱怨雲團...;我想表達的只是一種純粹地身為訊息接收者的讚賞,並且由衷地羨慕他們對於插畫家的需求真是大,感覺是個可以讓以插畫為業的人們好好生活的地方。


除了專業插畫家與設計師,我也很欣賞他們路邊一看就知道是素人們為了某種生活實用目的而做的小插畫,比方說路口的小告示牌、或說明這邊不可以亂丟垃圾、亂停車、或這裡離某家麵包店很近唷...等等的小插畫,我想會特別注意到這些,主要也是因為我是外國人(而且不懂日文)的關係吧!特別依賴小插畫們的指引,在這一點上又再一次感受到屬於日式風格的不經意的貼心。

能夠在一座不屬於自己所熟悉的城市裡,以閱讀插畫的方式來瞭解這個地方,讓人感受到超越語言隔閡的溫暖,我想這也是專屬於旅行者的、細微而深刻的體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