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Friday, March 16, 2012

-inBlooom Selection- 鄉間小路,農業生活月刊


今年的印花樂小店鋪希望可以呈現出和剛開店時不一樣的面貌,因此開始嘗試做一些主題企劃;為了搭配我們的「美味台灣」餐墊,我們特地引進了改版後的「鄉間小路」雜誌來販售。
其實應該是在更早以前就注意到了這本雜誌;印花樂的創作理念中,有很大的部分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年輕創作觀點、傳遞一直備受忽略的土地訊息,將我們想訴說的、關於這塊土地的情感與記憶,以溫柔的方式化為布製品進入人們的生活中;而這樣的理念,後來我也在「鄉間小路」這本雜誌上看到了,因此早早就開始關注起它的動態,很想找機會將它引進店裡推薦給大家,但一直沒遇到適當的機緣--然而今年,卻剛好有機會產生了微妙的交集。

發行「鄉間小路」的「豐年社」其實一直以來都是以出版專業的農學資訊、刊物為主,包含這本雜誌;但畢竟是以「農」為主的老出版社,原來的鄉間小路讀者較侷限在少數的農業族群,但自從去年(2011)六月,編輯團隊決定將雜誌年輕化、改版,搭上近年漸漸醞釀成形的小農關懷風潮後,脫胎換骨的「鄉間小路」似乎漸漸地開始在年輕的藝文讀者群中傳播開來。

除了雜誌內容更加多元而符合時下所關心的議題,並加入了更多文學、藝術與生活風格的主題外,最顯著的改變在於整體視覺裝幀的進步;他們邀請來風格獨具的藝術創作者為雜誌打造美術設計,尤其是充滿吸引力的封面,甚至會讓人想以收藏作品的心情來保留每一本雜誌。


2012年03月號封面插圖
我很喜歡編輯在述說改版理念時的那句話:「...如果不想一味重複自己或僅存名聲,那就勇敢地去發現自己的第二口氣吧。或許,今天的改版號就是《鄉間小路》努力找自己那第二口氣的初貌,並改用素樸的紙張去表現溫暖的感覺。...

他們在2011年六月改版後直到十二月的六本雜誌封面,都邀請藝術家吳耿禎來做美術設計;吳耿禎是位創作力十分豐富的年輕藝術家,他擅長以中國傳統的「剪紙」為媒材、轉化於當代藝術創作中;我說緣份十分奇妙,今年春天,印花樂即將推出和吳耿禎合作的商品計畫,將小耿的剪紙圖案轉化為印花,創作出一系列布料與配件...目前正在熱烈地籌備中,已完成的樣品都讓大家充滿期待,預計四月上市,到時就可以讓大家看看「印花樂X吳耿禎」所展現出的不同樣貌了!
正在進行中的「印花樂X吳耿禎」,以及袋子裡的《鄉間小路》。
正是因為和小耿展開合作的關係,讓我更深深覺得非引進這本「鄉間小路」不可;因為到時我們希望在店裡可以有個以小耿為主題的企劃,同時展出小耿的藝術作品、以及其他相關的商品。
另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是,最近小耿和鄉間小路在台南的「有方公寓」展開一項藝術創作計畫,小耿以鄉間小路的雜誌紙材剪成花,搭配有方公寓改建時所留下的舊窗戶、與室內光影和諧共舞,將屬於台南的老記憶以詩意的方式點滴流轉在一方空間當中。如果大家有機會到台南、或者你就住在台南,相信這會是一檔不容錯過的展覽。

小耿和鄉間小路的美術合作只到去年底,但今年雜誌邀請到了另一位也是我很欣賞的插畫家「春子」來設計,春子充滿感情的筆觸,真的是非常適合這本雜誌的風格呈現,我想大家也會非常喜歡的。
無論是抱著關懷土地的心情來閱讀雜誌、或是想收藏每一期充滿獨特魅力的書封,「鄉村小路」都是一本值得擁有的好雜誌。

(各家連結請點按文中變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