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aturday, April 21, 2012

假日生活(二)

如果有放假,因為機會難得,所以一定要跑出去做點別的事,無論如何都不想只是待在家裡... 睡覺、當顆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雖然偶爾也想這樣做--但畢竟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情還有這麼多,精力許可的話我一定會利用假日時間好好去實行。

所以我發現自己還滿喜歡在blog上寫關於假日生活的文章的:)

今天的目標有兩個,一個是正在田園城市藝文空間展出的「古曉茵插畫展」;一個是正在溫事展出的「Salvia」。
真的是很巧的機緣可以把這兩檔我都好想看的展覽湊在同一天... 主要還是地利之便吧,一條中山北路就可以把兩個地方串起來!


同行的友人、同時也是插畫創作者小小在更早之前就認識了古曉茵,但沒想到一走進展場反而是我先對著創作者大叫:「原來是妳!」
... 原來曉茵曾經來當過印花樂小店的客人,因為造型相當具有識別度,所以我對她印象深刻。這下子大家都互相認識了;只能說同在創作圈,很容易就能彼此交為朋友啦!

古曉茵的色鉛筆作品畫風很恬靜、很溫柔、又具有某種電影停格的故事氛圍,非常吸引人;我特別喜歡畫大安森林公園植物與鳥類的作品(大概是因為我也畫了很多鳥吧)、還有咖啡館系列的作品。
聽小小說,插畫展困難的地方在於作品往往尺寸都很小,要撐起一間展場很不容易;但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古曉茵的處理手法就頗為細膩;她讓作品單張也成理、但拼接組合在一起也更有系列趣味的方式,擴大了作品的強度。另一方便,其中一些特別具故事性的作品元素,被她拿出來做成動力裝置;用很簡單的槓桿原理吊掛著她所畫的人物、鳥兒,隨著空氣的流動作品也會緩緩旋轉,創造出了可愛的超現實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古曉茵這次特別邀請她的同學陳明儀為她的展覽製作音樂,搭配展名「falling in waltz」... 讓觀者自然而然地跟著慢版華爾茲進入了她的插畫世界中。





附帶一提,這次古曉茵有為她的展覽製作可愛的畫冊,即將也會在印花樂小店出現喔,來不及參與展覽的朋友,也可以到印花樂小店來翻翻畫冊,收藏插畫家所創造出的豐盈小世界。

離開古曉茵插畫展,緊接著便要前往期待以久的「Salvia瑞典的美好風景 X 北歐手作的生活用品」台灣展出。

Salvia是日本設計師Yurio Seki的自創品牌(想要了解更多關於Salva或是Seki san, 可以參考林怡芬「十二味生活設計」一書);出生成長於日本的Seki san,後來因為嚮往北歐生活而陸續居遊、並往返北歐與日本,而受到自然環境的啟發,有許多來自自然靈感的印花設計、織品創作。她的用色十分富有大自然風味、質樸而高雅,使用的素材從顏料到布料,都盡可能取之於天然。在這次的展覽中有關於她在北歐生活、和當地人一起萃取染料、製作羊毛線的影片,那種從源頭就開始的講究與堅持,讓人對於每一件由此而產出的作品又更多了尊重。
溫事外一景。

溫事內的大桌正在展出一系列Salvia季刊
Salvia這次在台灣的展覽非常難得,是受到米力生活雜貨鋪之邀,在2012新開幕的「溫事」2樓做展出,據了解這應該是Salvia第一次在台灣做展出吧;可以近距離觀看實品與影片、還有溫事主人Rick的親自解說,關於Seki san的創作理念、她對於自然與創作之間的共生關係... 都是我覺得非常重要並且也相信的創作內涵。
當然最重要還是看Seki san對於作品的處理方式;其實在現場看到Salvia的許多產品和製作方式印花樂也都有,但以往我總會為了某些小細節無法做到更好而困擾,因此需要看看其他前輩的作品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作品更完美。
Salvia除了印花布以外,還有許多北歐風編織、以及陶瓷等的作品,真希望將來我們也能將圖案延伸到其他創作面向去!

雖然展場理不能拍照,但我特地買了Salvia 24季刊,這一期所介紹的是「手作膠版印章」,以及印花方式... 會特地買這一本除了私藏之外,主要是可以作為教學之用。
我們平常在做印花教學時,大家對於絹版以外的印花方式都很陌生、甚至頗為質疑其他方式做出好作品的可能;因此我想可以藉此讓學員們看看,「像Salvia都可以用這麼簡單的方式作印花喔!」
即使是假日生活還是不免想到工作上去,我想這無論如何就是老闆人生的宿命吧,哈。

emboss-card
emboss是一種版印方式,用凸版上墨壓出色彩與迷人的細緻凹痕。 
--
falling in waltz 古曉茵插畫個展
During: 2012.4.9~2012.5.6 opening party: 4.14 Sat. 15:00-18:00
Place: 田園城市藝文空間(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
/展覽音樂創作 陳明儀/

瑞典的美好的風景 X 北歐手作的生活用品
During: 2012.4.10~2012/5/5 
Place: 溫事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33巷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