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unday, July 15, 2012

[樂學沙龍筆記] 好氏主講:創意反攻大陸(上)

上周二(2012.07.10)晚上我們邀來好氏設計的總監Van,在我們的樂學堂裡主講了一場品牌講座。
其實會有這場講座實在是機緣始然;有一天晚上我在Facebook上看到Van有感而發地談到他有許多的學生、朋友、認識的人們,經常詢問長期往返台灣、北京兩地工作的他,關於大陸品牌、設計發展的狀況--他對於兩岸設計發展有長期而深刻的觀察,相較於大陸設計如風起雲湧般地進步與繁盛,台灣似乎還深陷於某種五里霧中,看不清設計產業的現況與未來--因此促使他動念舉辦免費的設計講座,只要有人提供場地和設備,他就願意無償地來舉行講座。

初看到這則消息我很是興奮,因為與此同時我們正在小店的隔壁籌備一處全新空間「樂學堂」,我可是非常樂意讓學堂以這麼有力的講座作為開始;但沒想到第一次鼓起勇氣和Van提議自家場地時,卻因為人數超乎預期而作罷...學堂的場地頂多30人會到達極限,但願意聽Van開講的人數遠超過這個數字... 只能說心情實在非常遺憾。
但不知該說Van太熱心太講義氣、還是老天爺十分照顧,過幾天他又來訊息提議在他回北京之前,或許可以在這裡再舉辦一個約25人的小場。我自然是二話不說地答應了!

我在成立印花樂之前的工作和流行趨勢分析與品牌企劃有關,服務的品牌對象主要是在中國的服裝公司,需要長期觀察世界流行趨勢、並且不斷往返兩岸工作;後來自己開始做了「印花樂」,非常務實地開始運作起品牌、製作商品、經營市場...,我更深刻地體認到豐富的外在資訊對於一個品牌經營的重要性,對於外在環境訊息與趨勢的缺乏、將會讓品牌陷入故步自封的窘境,你根本不知道現在外面的狀況是什麼、格局越做越小、最後只能悄然消失。另一方面,中國是會讓我們產生「複雜情結」的國家,我們有諸多相似與相異之處,但除了透過政府與媒體偏狹的描述,我們是否真正知道我們所面對的這個環境是什麼?

其實這就是我如此期待這場講座的初衷,也是Van在講座中同時埋入的問題與答案。他的講座進行方式是透過他所精選的、大量的中國品牌資料,一邊介紹、一邊進行分析與對照台灣的現況。


中國進行式v.s.台灣現在式

原本我是希望可以用文字記錄的方式完整呈現講座內容,但當天匆忙間竟忘了帶紙筆... 所以後面我將把Van在講座中提過的中國品牌以簡單的圖片、短述與網站盡可能完整呈現;並且憑著某些特別深刻的記憶,把我所記得的部份與大家分享。Van所選擇的品牌類別涵蓋十分廣泛,從服裝設計、家具、產品設計,到平面設計、當代藝術...等,雖說絕稱不上全面、卻也已經足夠我們深刻體會到中國正在風起雲湧的設計面貌。

【服裝設計類】
JNBY 江南布衣http://www.jnby.com/
江南布衣是Van第一個介紹的品牌,看得出來他對這個品牌的喜愛;Van透過這個品牌所強調的部份,包括他們對於有機材質、有機染料的堅持與覺醒,這與我們對於「中國製造=廉價、有毒」的印象大相逕庭;再來就是他們對於東方風格的新詮釋以及「中國味」的全新體現,超乎我們想像的不落俗套的服裝表現方式,這在後面還有更多例子。另外一個重點在於價格,以江南布衣為例,一件單品價格帶約落在RMB400~800之間,頂多是冬季大衣會有千元以上的價格,比想像中還大眾化的價格表現。

vega zaishi wang 王在實http://www.vegawang.com/
典型的中國八o後設計師,查了資料以後才發現這位女性設計師出乎意料的年輕;但設計手法成熟而精采,系列感完整、服裝形象也拍得很好,以中國新銳設計師之姿表現卻完全不輸國際品牌,最重要的是,我們仍然在其中感受到了內斂的東方味。

Uma Wang 王汁http://www.umawang.com/
Uma Wang, 中國的新銳設計翹楚之一,同樣也是位才華洋溢的年輕女性設計師;在Van看來,這是他所接觸到的北京年輕人會樂於接受的服裝樣式,他曾經看過他的朋友穿成這樣上超市買菜... 但在台灣、甚至是台北,絕對不會有人敢這樣上街頭。雖然多少覺得他舉的例子有點誇張,但仔細想想上次到北京時,確實看到路上勇於嘗試各種時尚潮流風格(姑且不論成敗)的型人們。反觀台北...Van的重點不在於告訴大家,北京年輕人有多會穿...而是在於,身在台灣的年輕人,我們有什麼穿著上的思考與「選擇」?

「為什麼我們的街頭潮流永遠只有小叮噹和骷顱頭?為什麼到了夏天我們的女生只有緊身衣和熱褲可以穿?」這幾個為什麼,不斷地出現在之後的講座中。

Xander Zhou 周翔宇http://www.xanderzhou.com/2013ss.html
Xander Zhou的服裝,應該是當晚的品牌介紹中最具國際大牌相的服裝作品;果然他也是中國力捧的新生代設計師。他畢業於荷蘭的Den Hagg服裝學院,目前在荷蘭與北京都設有工作室;作品觸角廣泛跨服裝、造型與雜誌編輯等,在找資料時曾看到有人將他與Jason Wu做比較,認為他如果把精力都放在發展品牌上,或許成就已不亞於Jason Wu,但Xander Zhou自己倒是相當重視身為多重身份設計師的經歷。或許這時我們會暗自高興至少是Jason Wu先讓蜜雪兒穿上了禮服--但我們也要同時想到,我們說來說去只有一個Jason Wu,但中國...有前仆後繼的Xander Zhou。

mymymyhttp://ohhmymymy.taobao.com/
乍見mymymy的介紹我心裡都要尖叫了,「是不是很可愛?」Van問;沒錯沒錯,我暗自回答,因為這完全是我會想穿的服裝樣子!mymymy是一個來自廈門的服裝品牌,只在網路上做販售。設計師是兩位未曾學過服裝的年輕女孩;Van特別提到廈門有許多新穎、質感良好的服裝品牌,城市風格現代、溫和而舒適,絕對是值得重視的設計城市。

於是那個問題又再度出現:「如果大陸年輕人的服裝還有這樣的選擇--並且它是中國設計、中國製造,台灣,提供我們自己什麼樣的『選擇』」?

Tang' Roulou 糖葫蘆http://tangroulou.taobao.com/
我很訝異,Van的服裝裡還包括了童裝的介紹;但這個品牌很特別,這是一對定居北京的法國雙人組合所創的童裝品牌,品牌款式、靈感來源都來自北京老大娘的傳統裝扮,但色彩上就完全可以看出法國人的用色思維。「是不是很可愛?如果可以穿這樣,讓大人都想變成小孩了!」
北京人有這樣的童裝可以選擇,那台灣父母可以給我們孩子的選擇是...?

【精選店/品牌概念店類】
DONGLIANG棟梁http://site.douban.com/110663/
除了許多的服裝品牌,Van所介紹的「品牌精選店」也是我相當感興趣的重點;像「棟梁」這樣的服裝精選店(Selected Shop),這次總共介紹了三處、精神與品味都各有特色,唯一共同點,都是支持中國設計。在這樣的精選店中,品味良好的店家將中國各地他們所看重的設計師蒐集進店裡來,提供給這些設計師一個相當好的曝光平台。並且除了服裝之外,這些店也都展示了何謂中國當代品味、格局大器充滿特色的空間設計、以及更多新舊物件與生活型態的關係。
成熟的精選店,無論是店面概念、品味與採購能力都必須十分強大,以往我的關注大概會放在巴黎的Colette、米蘭的10 Corso Como等世界級的精選店,但這些中國精選店,著實讓我耳目一新。他們的概念與執行能力絕對不亞於上述歐洲重量級店家,但他們卻能充滿信心地將核心擺在「中國製造」。
這時候再回頭看看台灣,姑且不提是否有成熟的台灣精選店... 就連我們的整個東區時尚重鎮,都已經快變成韓國街了。

B.... N.. C.... 薄荷糯米蔥http://www.efu.com.cn/data/2010/2010-12-13/344137.shtml
薄荷糯米蔥是Brand New China的意思;「是不是很可愛?」Van大讚這個品牌的命名創意,有點無厘頭、有點搞怪、但絕對富有新中國品味!這間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品牌概念店,很大的原因來自對它的視覺形象的愛好吧,後來查過資料發現他的CI是中國重量級設計師劉治治的作品(後面會介紹到)。這個時候再讓我們來回想一下,台灣的品牌、店家命名,以及視覺形象的呈現方式... 有些東西,不言可喻。

Triple Major 藥店http://www.triple-major.com/shopping/
這間怪的可以的店據說和北京好氏開在同一條胡同上,三不五時騎單車在路上還會和店裡的人互瞄行頭... 但這真的是把「中國趣味」發揮得十分極致的一處時髦店家,完整的概念與視覺也屢獲國際媒體注意與國際大獎,絕對是一間同時具備國際水準與中國特色的品牌精選店!
查了資料發現它們的網購港、澳、台免運費...?! 我對寫了「藥」字的招牌T-shirt非常感興趣,台灣街頭的標誌潮T大概不外乎Play有眼睛的愛心(是說這還是日本品牌...),中國潮T有這種選擇,台灣的「選擇」究竟還有什麼?

當我們競相把店面弄得像歐洲、像日本、像韓國,強調自己是地中海風、威尼斯風、或是京都風... 那屬於我們的面貌與精神,究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