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Friday, August 10, 2012

〈採訪手作人〉打開工作室之門──Poète i艾瑪手工包


我們本來以為自己是迪化街這條老街裡唯一的年輕創作人,沒想到隨著時日漸久,才發現原來還有許多曖曖含光的小星星們,藏在附近的街道巷弄裡……

Emma就是其中一顆小星星。

會認識Emma實在是一個神奇的緣份;某個下午一位客人走進小店,指著她手機螢幕裡的一張工作室照片,問我知不知道這個地方;仔細看看照片裡的空間,佈置得非常溫馨可愛、一面牆上掛滿色彩豐富的包包、還有幾盆綠色植物點綴其中……

真是不得了,我竟然完全不知道附近有這樣的地方!

只好先跟客人說抱歉,一回頭就立刻在網路上搜尋起來;我獲得的關鍵字非常少,但總算在試過不知第幾次「Emma、手工包……」等可能的搜尋字詞組合後,疑似找到了工作室主人的部落格;接著透過神通廣大的社群網路串連(或說是緣分使然?)──竟就這樣讓我們聯繫上了彼此。

我們很快就厚著臉皮、帶上點心,要求參觀Emma的工作室;對於參觀別人的工作室這件事,總是會讓人感到好奇又興奮,因為「工作室」是創作者孕育作品的地方,某種程度保有神祕感和神聖性,不是可以隨意進出的地方。而創作者願意為你開放,等於開啟了某個祕密盒子的一角等著與你分享。



Emma的工作室就位在民樂街某幢舊式洋樓的二樓;初次到訪這裡還尚未有任何招牌,顯然是不打算吸引過路人的注意;跟著Emma拾級而上則讓我們驚嘆連連──誰想的到這棟老樓裡竟藏有這麼一間深具職人魅力的工作室!

挑高的室內空間裡完全沒有多餘隔間,這是迪化街一代老屋的特色,具有現代小公寓完全比不上的舊時代氣派,屋子正中央擺著一區Emma的工作檯,裁縫機、熨斗、布桌……一應俱全;靠近街道的一側是採光充足的大片窗戶,Emma充分利用日光的美妙,將靠窗邊的一區作為展示空間,一片木板牆上掛了好幾個色彩明亮得像在對人招手的手工包,還有一桿風格清新的衣服(一問之下果然是Emma親製),其他部分則以幾件漂亮的傢具老件做為空間點綴,當然少不了畫龍點睛的植物裝飾其中……面對這麼精采的空間,我們不禁納悶:「艾瑪,為什麼不把工作室對外開放呢?」

Emma這才靦腆地向我們坦承,她總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客人;開放工作室,很想,但不知道該怎麼開始才好,現在會來找她的,幾乎都是以前就知道她的老客人。

Emma做手工包的資歷已非常久;從實踐服裝設計系畢業以後,雖然進入到服裝相關公司工作,做過業務助理、做過樣品陳列……但職場上實際能發揮的遠不及她所渴望創造的五分之一,因此她開始嘗試著在手工包的製作裡尋找出口。

她曾經擺過唯一一次的創意市集,那是2004或05年當「創意市集」的概念剛開始在台灣流行以前;兩日的市集,Emma的包包一件不剩地賣光,這讓她大受鼓舞,開始認真面對手工包創作的這件事。而也就是那次的擺攤經驗讓她得到許多追隨至今的客人,以及後來陸陸續續展開寄賣合作的通路。

不過畢竟是一人創作,而且是手工精製,做包包的速度遠不及拓展通路以及應付客人訂製的速度,同時還要做些兼顧營生的案件,因此拓展品牌的速度有限;直到2011年,Emma才下定決心離開家裡那張伴隨許多早期「Poète i」包包誕生的餐桌兼工作桌,來到迪化街尋覓一個可以真正作為出發點的據點。

「我當時真的好想要有一間工作室喔!」Emma由衷地說,而我想我們深深瞭解她的渴望。設計師需要一間獨立工作室,就像廚師需要他的廚房,就像作家吳爾芙認為女性需要一間自己的房間。

不過既然如今目標已經達成,Emma已經打造了一間整理得非常美好的工作室,早就該往下一步前進了不是嗎?

面對Emma的遲疑,我們突然明白她缺乏的其實只是一個鼓舞的力量,於是我們毫無保留地對她表現出我們的期待與信心──即使那只是第一次的見面,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滿牆的作品、陳列妥當的空間,我們就是無法置信這個地方至今仍然未被看見,而創作者盈滿整室的才華只待有人開門探尋。

不過發展確實也不宜躁進,於是我們建議Emma也許可以從一個月開放一次工作室開始,把握每個月一次的機會發表新作、接觸客人,再慢慢地從中尋找自己與品牌的下一步可能性。

聽到這項提議,Emma似乎決定要認真思考開放工作室的可能,「再給我一點時間想想,我保證時間到了就會讓你們知道!」
就這樣過了兩個月;前幾日,Emma突然現身在我們的工作室裡,送上一疊邀請卡:「我決定我八月就要開了……我怕人會很少,你們可以幫我宣傳嗎?」

這是當然,那有什麼問題。

看到邀請卡上印著她的新作品,品牌法文名、中文名俱齊──Poète i詩意的是;我們真是為她感到無限歡喜。

一針一線完成的手工包裡有詩意,藏身老街裡的工作室有詩意,積聚能量等待已久的創作靈魂裡更有深沉雋永的詩意──

一切只待被登門,探尋。


--

Poète i詩意的是(艾瑪手工包)
八月工作室開放時間:2012/8/17-18, pm1:00~8:00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68號2樓(明屋壽司樓上)
電話:0927830601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ages/Poète-i/113122535457993

--
關於Poète i詩意的是工作室
Poète i成立於2004年,帶著多年手作包包經驗,Poète i精選特色布材或設計師經典布料,結合極佳質感的手繪設計與獨具風格的繡工,堅持百分之百純熟手工製作出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