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Thursday, June 6, 2013

淺嚐曼谷--風格之城四日半觀察報告1

每年都希望為自己計劃一次遠行;今年一開始便做了決定:一個人前往曼谷。
「一個人?為什麼是曼谷?」
出發之前幾乎每個聽到我這項計畫的人都免不了驚訝,然後眼中開始浮現一絲擔心。其實這個擔心其來有自,因為對於曼谷、或說是泰國的印象,大部分台灣人腦中會浮現的不外乎是人妖秀、便宜按摩、夜生活、還有瘋狂血拚... 總之不算是太正面的印象;但又聽說,曼谷是個設計之都、年年當選亞洲最佳旅遊城市、是外國背包客心中的亞洲旅遊第一站。這兩種形容曼谷的說法都常聽見,但彼此之間卻存在著明顯的矛盾性,這讓我對這座城市非常好奇。
另一個原因則有點任性:因為我個人對於日本旅行有點倦怠。請千萬不要誤會,我仍然鍾情日本,但基於某種設計人的無聊叛逆,我覺得當身處的台灣設計圈正處於日本熱的高峰時,反而讓我有點想遠離;但目前的工作狀態也去不了歐洲、美國這麼遠,於是就想到了曼谷。
印象中,這裡也是個歐亞文化融爐、是個國際都市,距離又如此相近... 儘管沒什麼把握,但總之想相信直覺出發一次。

沒想到,這短暫四日半對曼谷的淺嘗即止,卻讓我體驗到這座風格城市極為濃烈鼓動的滋味。

//
我這幾年的旅行目的性其實都很明確,只想去看看各地設計與生活的關係,也可以說我有個大體模糊卻目標明確的採集計畫,我正在做某種屬於自己的設計與社會觀察紀錄。
所有的設計都和人們的生活有關,一個地方的設計是社會現象具體而微的濃縮反映;要徹底了解一個地方的設計,就要同時觀察它的社會。
這是我在每一次旅行前的大膽假設,而每一場旅行就是求證的過程;
而這次的曼谷之旅,我比預期中得到了更深刻的印證。

//交通觀察
民宿Phranakorn-Nornlen所繪製在牆面的曼谷街道圖
一走出蘇汪那蓬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我便懷著忐忑的心情搭上機場排班的計程車;心情之所以忐忑,是因為我在出發前做的所有功課都在警告旅客:小心曼谷計程車,出了名的不老實,要嘛繞路、要嘛坑錢;但十分幸運地此行倒是一路順遂,也沒遇上傳說中的大塞車。
計程車一路行駛高速公路,因此可以居高臨下地快速建立這座城市給我的第一印象;色彩繽紛、意外地使用了許多的粉色系(後來我對曼谷最深的色彩印象,是某種像被陽光晒過的暖調粉紅色)、高樓與平房夾雜、間或有許多佛寺的金色尖頂點綴其中。
計程車與嘟嘟車是早有耳聞地色彩豐富,但穿梭而行的私家車也多的是從沒見過的色彩。從車窗看進駕駛座,沒想到看到許多西方臉孔在駕車;這裡有這麼多居住在此的外國人嗎?
這就是印象中的曼谷車陣與多彩計程車
遇到行道樹的象群們
這次訂的民宿是位在曼谷舊城區的Phranakorn-Nornlen;所謂「舊城區」,指的是曼谷西區靠近昭披耶河畔、沿河而建的區域,古代的曼谷即是沿著河流發展,皇宮與寺廟沿河而建,貿易與文明也在此發生;而如今的舊城區交通不算便利,最頻繁的交通竟要靠「水上計程車(Taxi Boats)(其實我覺得性質更像水上『公車』)」,這是一種頻繁南來北往的交通小船;因為行前做的功課讓我深受風格民宿Phranakorn-Nornlen吸引,所以大膽地決定四天都要住在這裡,但有點沒料到的是... 這就意味著我每天都得搭船出出入入。

每天都要利用的N15(Thewet)碼頭
昭披耶河畔的舊城區
現代曼谷則將城市重心移到東區,建了捷運系統,交通更為便利,主要商業中心也在這裡;但新舊城區之間連結並不緊密,往來兩區大多只能靠計程車,或其中一站與遊河相交於中央碼頭(Central Pier)的「沙潘塔克辛站(Saphan Taksin)」。
為了避免太常搭計程車(還是有點擔心),因此我的行程安排了兩天新城區(靠捷運)、兩天舊城區(靠遊船)的行程;後來發現這樣的安排挺好,因為我用這三種交通工具,體驗到截然不同的曼谷風情。
貫穿舊城區河道兩岸盡是經典曼谷行程:西方背包客群聚的N13碼頭,大皇宮、臥佛寺所在的N9碼頭,鄭王廟所在的N8碼頭... 以及我的民宿所在的N15碼頭;坦白說碼頭的乘船標示實在不怎麼清楚,而且乘船的如果不是道地的泰國居民、就是道地的觀光客,這兩種人都無法清楚為我解說關於遊船的搭法,但秉持著背包客精神:總之搭了就會了。
碼頭附近好像有僧侶學校,每天都遇到小僧侶們
觀光客們喜歡三三兩兩掛在碼頭邊看船、休閒、喝啤酒
然而觀察船上的「人」正是除了沿岸風景之外、搭船的樂趣所在;
身為亞洲最佳旅遊城市,曼谷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而且曼谷的低消費與相對高的生活品質、濃厚的文化色彩與迥異於世界其他各國的生活體驗,都是吸引外國人的重要特質;任何人來到這裡都會情不自禁地戴上墨鏡、穿上寬鬆花長褲與背心、夾腳拖,手拿啤酒隨性自在。
西方背包客尤其鍾愛這種氣氛,舊城區裡到處都是為了體驗「記憶中的亞洲異國氣氛」而來的西方人;而當地的泰國居民,仍然自在地過著他們的日常生活。所以我會看到務實而日常地當地人、與一臉神情愉悅放鬆、或拿著相機興奮拍照的觀光客,彼此安然穿梭遊船與碼頭的有趣畫面。
當地人也愛搭的嘟嘟車
在舊城區的交通除了船和計程車,其實有許多人也會選擇嘟嘟車;嘟嘟車對當地人來說感覺實在很方便,兩手是菜的阿姨、放學的小孩們、不知要去哪裡的老太太... 嘟嘟車就是他們的日常交通工具,但對觀光客而言則是超新鮮的異國體驗(尤其是西方遊客)。
我以前以為遊船和嘟嘟車是為了觀光客而存在的交通工具,但實際觀察才發現,其實在曼谷,你可以說除了飛機以外,沒有一種交通工具是為了觀光客而存在--或更精確的說,因為這裡的外來客實在太多、卻也太融入整個城市的生活氣息,反而讓他們變成如同當地人般日常的存在。
從交通工具的觀察體會到曼谷的文化和諧氛圍與國際性,說真的連我自己都感到意外。

(待續下篇:淺嚐曼谷--風格之城四日半觀察報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