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Friday, June 7, 2013

淺嚐曼谷--風格之城四日半觀察報告2


我這幾年的旅行目的性其實都很明確,只想去看看各地設計與生活的關係,也可以說我有個大體模糊卻目標明確的採集計畫,我正在做某種屬於自己的設計與社會觀察紀錄。
所有的設計都和人們的生活有關,一個地方的設計是社會現象具體而微的濃縮反映;要徹底了解一個地方的設計,就要同時觀察它的社會。
這是我在每一次旅行前的大膽假設,而每一場旅行就是求證的過程;
而這次的曼谷之旅,我比預期中得到了更深刻的印證。


//政治觀察
對一座設計之城的觀察,怎麼會看到政治面向去?我自己也始料未及,但關於這部份此行真的是有很深的體會...
泰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至今仍有皇室的存在,泰皇對人民影響力極為深遠,在曼谷路邊到處可見泰皇的肖像與裝飾的花環;因為皇室的存在而保存了泰國歷史、宗教文化,凝聚泰國人民的向心力,讓他們從根本認同自己的國家;而因為人民對文化的認同,因此直到今日他們仍願意透過自身的生活方式彰顯他們的文化,這不需要多了不起的行動,只要他們每天持續對路邊的小佛像獻花裝飾、持續進佛寺崇敬信仰、持續尊敬他們的皇室,這就是讓傳統文化活著的方式。不需要被敦促或疾呼「我們要保存傳統文化!」,對泰國人不需要,因為文化對他們而言甚至不能算是「傳統」,而是一種「進行式」。
我感覺這是一股很重要的精神力量。
路邊隨處可見裝飾地十分美麗的小佛像

相對於皇室,執政的政府則推動實際的國內事務,我對政治毫無研究,所以完全無法分析其施政好壞;但對於他們政府的國際觀與其對「設計之城」的經營方針,從幾個小地方就可以得到深刻體會...。

我這趟安排了不少美術館、博物館和藝廊的參觀,聽說他們的BACC(Bangkok Art And Culture Centre,曼谷藝術文化中心)建築本身很棒,展覽多以當代藝術為主、水準很高;聽說他們有個TCDC(Thailand Creative & Design Center,泰國創意設計中心),收藏了許多設計書籍,還有個亞洲唯一的材質圖書館... 實際造訪後,兩個地方都讓我驚艷不已。
這兩個地方都位於市中心的商業重地,交通便利、卻又都佔地極廣,一切免費,外國人也一視同仁歡迎使用。從這邊已可約略感受到泰國政府推動藝術設計的魄力與決心... 我們的市中心可能釋出黃金地段來蓋服務民眾並免費的美術館與設計中心嗎?

BACC內部都可以拍照 


BACC內部是個環形建築,很奇特的是從一到四樓都規劃成讓設計師或藝文商店、咖啡店、餐廳進駐的商業空間,但感覺上是有經過某種評選機制,每一家都各有特色並且沒有連鎖店濫竽充數的跡象;五、六樓是辦公空間;七到九樓是超大超完善的展覽室。這次去只看到一個樓層的展間,是泰國重量級當代藝術家Chalood Nimsamuer五十年創作回顧展;看得我驚嘆連連,怎麼有個藝術家的創作力如此充沛?單是他個人的作品就排滿BACC一整層展間;作品水準很高,從Chalood的創作脈絡中甚至可以看見藝術家從早期的學院式摸索、到中期進入當代創作的豐沛轉變、以及後期完美融合佛教文化的寧靜沉穩,我的感想是觀察這位藝術家的畢生創作脈絡,也許可以窺出整個泰國當代藝術發展的端倪。

除了策展內容,規劃展覽動線、呈現作品與保護作品的方式,都十足表現出BACC的水準。而且參觀的民眾還不少,也有很多是泰國本地人。
圖片來源:http://www.bacc.or.th/event/Chaloods-Mural-Painting---Retrospective-.html
BACC裡頭多的是設計店鋪、樓梯口賣藝
這裡也有IceDEA冰淇淋小舖


至於TCDC... 對於這地方我只能說,我願意為了它再買一張機票飛到曼谷去。

TCDC本身不是一棟建築,它位在一棟大樓裡,樓下是百貨商場;它的內部由兩間藝廊、一間圖書館所組成--聽起來沒什麼了不起?

先說藝廊本身的展覽,我所看到的是名為「What's Design? 什麼是設計」的常態展;展覽呈現的方法是先讓觀眾看到一條設計時間軸,時間軸上縱向標示了包括法國、英國、芬蘭...等,世界上幾個影響人類「設計生活」深遠的國家,泰國把自己放在軸線最下方;接著你會看到橫向的時間軸,從十九世紀末至今,每個國家都陸續推出影響人們當代生活甚遠的設計,其中不只包含名家作品,也有一些包括像巴西Havaianas夾腳拖這種我們一般不會在設計史上特別提到,仔細一想卻覺得果然是人類重要設計發明的東西。

以時間和地域劃分來解釋「What is Design?」的策展理念,是根基於策展方認為所謂「設計」不只是風格與靈感的展現,更是環境、階級、自我認同...甚至是戰爭影響等等,關乎地域脈動的呈現。
而泰國的幾項重要設計則在時間軸的後段陸續出現;從這邊你也可以看出泰國人對於自身於世界設計版圖中的定位,也感受到他們雖然起步晚於西方,卻有迎頭趕上、並走出自己格局的決心。
圖片來源:http://www.tcdc.or.th/gallery.php?section=corporateinfo&album=8&lang=en
除了藝廊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的「設計圖書館」,這裡可說是設計人的夢幻天堂;我形容它是「採光明亮版的陳瑞憲style」,一排排的書架上是分門別類、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設計書籍;應該不少人逛過誠品的藝術設計書區吧,整個TCDC圖書館就是它的超級放大版;另外還有一個藝術DVD借閱區;正中央一排排的長桌歡迎自由使用電腦與網路;裡面散置的閱覽桌椅多的是正版現代家具(我很俗氣地因為坐到一張George Nelson的棉花糖沙發而興奮不已);裡面還有多間各有風格的獨立閱覽室。圖書館的最裡頭,則是亞洲唯一的Material ConneXion材質圖書館,將各種設計界可能會用到的材質以圖書館走道的方式分區陳列,我在裡面翻到一本Marimekko的布樣本,內心快樂地都要飛上天了。

而這一切,竟然都是免費的。
而且對沒繳一毛稅金的外國人一視同仁,憑護照即可入內。

泰國人,你們怎麼這麼大方?

以上是我所謂的「設計政治觀察」;以皇室精神維繫的傳統與文化價值,並存於現代民主社會;公部門以政府的高度與氣度,提供了人民最好的藝樹設計養分與資源,而且不恐懼、不排斥外國人來分享這一切;也許正因為外國人的參與,才更加強其國際化的深度。
我待的時間還不夠久,無法更仔細觀察泰國人是否不恐懼與外國競爭,但至少我感受到的是他們似乎對一切都抱持樂觀、開放與和諧的態度,而這些態度,自然而然地表現在他們社會的各個層面。

想到我的台灣,現在的台灣,似乎對外國的一切都感到害怕...

 (待續下篇:淺嚐曼谷--風格之城四日半觀察報告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