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unday, October 26, 2014

Go out, go CAMPING! 秋天果然最適合露營了


也許是年紀、也許是日常工作的疲憊感使然,走出戶外、親近自然的渴望益發強烈,哪怕只是一片草皮也好,只要置身其中,對於陽光與風的感知都會更為敏銳,並從中深刻地感受到自然帶來的愉悅。
因此當近年的野餐風大為盛行之際,我們也欣然加入這波戶外休閒的潮流之中;也許藉著這股「野餐流行」的風氣,能漸漸改變台灣人、尤其是都市人以往對於空間與休閒的認知,或者改變我們對於室內生活的依賴性。
而經歷過野餐的美好之後,會更進一步貪心地想:如果能多留在戶外一點時間該多好;於是「露營」似乎理所當然地,成為野餐之後、更進階的戶外玩耍活動。


十月份參加了一場「彩色露營嘉年華」,在秋高氣爽的假日,和三位朋友湊一車四人(加一狗)、塞爆小車的後車廂,前往苗栗老官道露營區參加活動。
這是由一群熱愛露營的朋友所組成的露營舉辦團體,但活動規模卻盛大地令人驚訝;事前要經歷一番激烈的網路報名,取得入場券才能前往!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讓這場露營活動反應如此熱烈?
活動當天,我們一到現場就明白了。
從來不知道,原來這年頭的「露營」已發展出這麼多蓬勃又精采的風格。



現場放眼望去,盡是風格各異的帳棚與戶外用品;印第安帳、圓頂帳、小屋帳...構成了自家營地的軸心,延伸向外往往連接著一塊色彩繽紛的野餐墊作為前庭,再推向外則是作為活動中心的天幕帳或炊事帳。天幕帳底下,是最精采的生活風格展示場,家家戶戶(假如一帳算一戶的話)無不費盡心思打造出一個最舒適又吸睛的戶外客廳──蛋捲小桌、金屬或是木質?是否鋪上桌巾?桌邊擺著躺椅或是鋪上野餐墊?旁邊是否擺個層架或是推車?架上的雙口爐要煮茶還是熱湯?
光是天幕帳底下所展現的生活風格已讓人大開眼界,各種帳棚裝飾更是令人眼花撩亂:三角旗可以輕易營造繽紛感、鯉魚旗頗有日式情調、各種造型風車輕易營造自家帳棚的辨識度、或是乾脆掛著大面印花布,作為門廳的神祕掩護...


我們選了塊有樹木圍繞的草地紮營,這樣即使豔陽高照也不致於過分曝曬;長長的三角旗這回作為繩索的替代品,綁在樹上幫忙拉著客廳帳的前庭天花。當我們開始認真投入戶外生活後,自家所生產的布品自然而然也成為我們風格打造的重要點綴。野餐墊、三角旗、桌巾...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戶外布品。
一邊享受著戶外活動一邊想著,如果可以把這些用具統統用自己的花布來打造,豈不是太美妙了?心中盤算著下回可以帶出門的,還有剛開發出來的毛巾;等天氣冷一點,冬襪也該上市了吧,真想穿著自己的襪子,舒適地踩在野餐墊上;也許可以再配個用花布縫製的座墊,或是幫門廳做個卷簾...躺在樹下晒著暖暖的秋陽和偶爾吹起的微風,美好而放鬆的假日生活,絕對是激發靈感的絕佳方式。
總是因為這樣正當的理由,讓我們可以繼續理直氣壯地玩樂。


除了白日的帳棚巡禮,當夜幕低垂,各家帳棚也點上了燈,那又是另一番絢爛的夜間風情。布製的帳棚由內向外透著光,宛如暗色草原上,一盞又一盞奇幻的燈。
露營的夜晚令人陶醉,可能是因為多帶的那幾瓶酒、可能是因為整片清晰的星空、可能是因為周圍的喃喃低語,或是遠離堅固建築所帶來的微妙不安感...無論如何,在戶外的夜晚具有某種令人無法自拔的魔幻魅力,那似乎具有某種穿透時空的恍惚曖昧性。
人類最初也是來自野地,我們的祖先也曾如此坐在戶外的火光旁,思索著自身、思索著生活(或是「生存」)、思索著明天...或是,什麼也不需思索。

在帳棚中模模糊糊睡去,不習慣的戶外世界讓我醒得很早。外頭的各色鳥鳴隨著日出而益發鼓譟,我披上一塊毛毯、掀開帳棚的門片鑽出去;秋日清晨的風很冷,撲在臉上令人瞬間清醒,我摸索出相機,決心要捕捉屬於草原露營的清晨景致。


到處都覆蓋著薄霧和露水,每一個營帳都顯現出前一晚的杯盤餘興;營燈也都熄滅了。
走在清晨的露營區,是另一種令人感到平靜的奇幻經驗。小心跨過地上的繩索、走過樹木知枒與彩色旗幟交織的廊道、聽著營帳裡傳來的呼吸起伏;清晨的露營區還籠罩在眠夢中,如果要享受有別於白日的喧鬧歡愉,清晨似乎是行走在露營區的絕佳時刻。
老官道露營區鄰近鯉魚潭水庫,從一小塊架高的觀景台瞭望,你會明白這清晨的豐沛水氣從何而來──我們離水邊這麼近。望穿周圍的樹林,山坡下就是波光縹渺的鯉魚潭。


隨著太陽繼續升起,露營區的活力再次被喚醒;這一回則是家家戶戶準備早餐的重要時刻。早餐應該是露營時最令人期待的一餐了吧,煎蛋、麵包、香腸...各種香氣飄散,不遠處傳來手搖磨豆機的喀拉喀拉聲,看來是有講究的營友正在現磨咖啡豆。
我們這頓豐盛的露營早餐慢慢地烹煮、慢慢地吃了將近兩小時;用過早餐後,我們還有大把的白日時光可以慢慢地在露營區閒晃、逛逛市集。只是在戶外過了一夜,我們彷彿已習慣這種跟隨自然節奏、無所事事的生活步調...

不可思議地充分放鬆感,這應該就是讓人從此著迷於露營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