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Wednesday, April 27, 2016

媽咪獨白誌#3:<母親,是家的所在>


和謹伃約在大稻埕店裡,當天是一片明亮的早晨,她等會兒要順道回娘家。
她穿著一身輕薄自在,坐定後,從包包中抽出紙張,「我看了問題之後發現,還不是每個都能馬上回答的,要想一想⋯⋯」
紙上寫滿字跡。

五年前,她辭去工作和先生開始外派的生活。
在西班牙,先生忙著企畫各種活動讓外國人認識台灣,這段時間對謹伃來說是個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先生上班時,自己一個人處在沒有親友、不熟悉的語言、陌生的環境,生平第一次要如此認真扎實地和自己相處,「那段時間是很DOWN的情緒,我從小到大不曾家裡沒有人」。

謹伃家中從商,加上父母好客,不論何時總有客人在家中談生意或者敘舊,媽媽也因此燒得一手好菜,隨時可以準備宴客。直到出國後才開始自己學著張羅飲食;關於家務、夫妻相處、新身分、親子互動⋯⋯,許多事情與能力都是在這段時間練習而來。「即便到現在,尤其是當媽媽之後,關於自己的脾氣、做事方法,還有很多事情都還在摸索,沒有辦法很肯定地說,自已是個很棒的大人;我70%是喜歡自己的,但難免還是會因為一些重複的事物感到煩躁。」
周遭的人們總帶著羨慕的情緒,看待謹伃的身分和生活。然而現實是如人飲水,在國外的生活也是。




在西班牙,大約兩三間店就有一間咖啡廳,處理完家務後,謹伃常帶著一雙兒女到附近的咖啡小店,讓自己喘口氣。「那裡咖啡其實不貴,一杯大概台幣40多塊,氣氛也和台灣的咖啡店不一樣,我最常和小孩一起做的事情就是散步喝咖啡。就坐在店外人行道上的露天座椅,享受陽光和街上人來人往的風景,人行道還滿寬的,約兩線道寬,而且西班牙人喜歡小孩,常常會在旁邊陪著一起玩。」

重視家庭生活、慵懶的西班牙時光,充分反映在週末活動上。
「馬德里的週末,他們就真的是放假,除非到市中心,才會有比較多熱鬧的氣息,不然周邊社區就很安靜,所有的店家都關著。他們假日多著重在家庭生活和家人相處,常常找一間餐廳大家聚在一起吃飯、聊天、喝酒,一坐就是整個下午。我們一開始有點不習慣,後來也慢慢會享受。」
有小孩、有了車以後,生活範圍擴大,會去近郊爬山,逛逛古董跳蚤市場,看一些二手生活用品,小朋友的拼圖和玩具也曾在市集上找到好東西。

他們活動的單位總是一家人,人在異地,能依靠的也只有彼此。親友雖樂意提供協助,但遠水救不了近火。懷女兒的時候,因為是第一胎,懷孕七個月後回娘家待產,等女兒滿三個月,搭機回西班牙;第二胎兒子因為已有經驗,就在國外生產。
身在異地,凡事都要自己想辦法。
沒時間買菜,就一次到超市補足份量。有情緒,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處裡就好。難得與人培養起的情誼到了分別時刻,再怎麼不捨也只能看開。
許多媽媽覺得記憶變差,謹伃也是,這可能只是一種母親的本能,不被記得的事物,只因和生活沒有直接關聯。


關於印花樂的記憶
聊起和印花樂的淵源,是彼時在籌備婚禮,為了製作婚紗來到永樂市場選布。當時的老街區還有些落寞氣息,隱身在巷弄裡的小店卻已經開始露出頭來。謹伃在巷弄裡發現可以挑選伴手禮的小店,買了茶具和兩塊花布,就此與印花樂結緣。待產時想布置嬰兒房,找出布料,紙板畫上三角形,簡單裁剪組裝,繽紛的印花三角旗就這樣出現在孩子的空間裡。
這次舉家回台定居,謹伃坦言三個月過去,得重新習慣台灣風土,最近才比較有定下來的感覺。
新居需要門簾,周遭的人說買現成的就好,反倒是先生主動要求門簾想要印花樂的花樣,店面成品沒有喜歡的,就裁布回去自己做。
返台生活,從氣候到氣氛都有待整頓,還有民生問題等待解惑。


「前陣子去新家附近的菜市場買菜,問了一個婆婆哪幾攤菜比較新鮮,她就帶著我一攤一攤去打招呼,那一瞬間我很清楚地感覺到台灣的人情味,我回來了。」
家,就是家人一起的地方。
家,就是媽媽在的地方。



謹伃
三姊妹中排行么女,有一位大姊,還有一位雙胞胎姊姊。
現為兩位寶貝的媽,曾任律師事務所秘書。
隨先生旅居西班牙馬德里,於2016年返台;對於事物有獨到看法,有部落格分享相關育兒心得。
http://marciafish.pixnet.net/blog(目前更新至2014年)


  • 印花樂小問答

Q:認識印花樂這個品牌多久了?
A:五年左右。

Q:和印花樂結緣的契機是?
A:印花樂剛開店時在店裡買了布,相談甚歡,從此在臉書上互相關心。

Q:印花樂商品私心推薦
A:圍裙:實用且花樣沉穩美觀。
台灣小吃餐墊:曾為西班牙推廣台灣活動來賓隨手禮,圖樣可愛,兼具文化推廣與實用性。
唐青包布椅:讓舊物有新面貌,古拙與現代感兼有,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