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Friday, April 29, 2016

媽咪獨白誌#5:〈安靜的守護〉


過了清明的日子,我和佳靜約在青田街靜巷裡的貳月咖啡採訪。
這天她剛結束攝影課的教學。
餐點上桌後,佳靜沒吃幾口便請服務人員將食物打包,因訪談後她為自己安排一個體適能課程。她總把與孩子相關的活動排入行事曆後,再開始穿插生活的例行事項、學校志工、攝影教學、家庭活動等,最後在各活動的時間縫隙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點時間。


佳靜回想起自己從小姐轉化為媽媽的過程。
「懷孕時期除了愛吃愛睡覺,身體沒有其他不舒適,加上忙亂的生活,經常忘記肚子裡有寶寶。長時間的工作焦慮讓子宮收縮,一大早出門身手還很矯健,還不到中午,肚皮就已又緊又繃,下班時身上就像綁了一塊大石頭,後來才知道這樣很危險。而且那時對嬰兒用品沒有概念,見身邊許多『孕友』開心地準備各式各樣的小衣服,心想嬰兒生出來,不就是拿塊布,包一包就好。等到肚子剖開,孩子出生,護理師把女兒抱到面前,那一刻,真真切切地覺知到自己與孩子的連結,心中有種很難言喻且淚流不止的感覺,我知道,我再也離不開她了。」
        

佳靜母愛萌發與全心投入家庭的時間點和多數媽媽不太一樣。
她在女兒出生後還回去工作一段時間,「原本試著兼顧家庭與工作,也努力調適了一陣子,確認自己不是超人媽媽,也沒有三頭六臂,生活得重新排序,我心中非常清楚,工作不再是我的第一順位。」於是,在面對許多「不該輕易放棄職涯」的建議中,得到先生全力支持,佳靜斷然辭去工作,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孩子出生前,佳靜和先生就備妥很多的教養書籍,勾註重點筆記。出生後,正好是育兒網站的興盛期,她經常一邊擠奶、一邊瀏覽其他媽媽的育兒經驗,「後來發現真正能夠運用在自己孩子身上的,多半是照護方法,教養經驗則很難全盤遷移。」
佳靜看似沒有新手媽媽的焦躁,其實是她和先生經常互相提醒對方,要放開對孩子教養的焦慮,「我們試著不去投入社會映射的舊有框架,找到孩子舒適,自己也舒適的相處方法,希望給孩子全然的接受和溫暖的親子關係,讓彼此更有力量。我很幸運,孩子在嬰兒時期不常哭鬧,旁人看我和女兒相處融洽,誤以為很會帶小孩,但自己知道,即便到現在,都還在學習,試著和每個階段的孩子相處。很多人會對剛出生的嬰兒說寶寶話,我聽到時心想『媽呀!我這麼酷,這…這…這是要怎麼講啊』,一開始只會把女兒抱起來,兩個人互看,心裡想著『我好愛你』,但什麼也說不出口。後來看書上寫要給小朋友多一點刺激,對孩子的發展比較好,不多話的自己才開始練習說話。」
          

「為母則強」這句話不只應驗在佳靜身上,也體現在佳靜的母親上。「坐月子的時候,先生正好在美國工作,我媽也跟著『出差』,拉著行李箱進駐我們家,照顧我們母女。每次看到我媽對我女兒的愛護和照顧,都覺得很幸福,就像是看到小時候的自己,也曾經是被這樣深深愛著,直到現在。」

照護孩子的成長不難,如何滿足孩子對世界的探索胃口才是挑戰。
孩子學習的同時,難免會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情,也意味著家長心臟要更強壯,「很感謝好朋友的介紹,讓我們母女能跟著自然體驗班的老師一起體驗自然。女兒喜歡昆蟲和動物,有時會讓蟲爬到身上觀察,或者跟其他同伴登高爬樹,自己不敢,但不阻止,不斷說服自己保持冷靜,或讓自己站在鏡頭後,關注著他們。我因為不擅運動,崎嶇陡峭的山路,經常讓我冷汗直流、抖著前進,多虧有老師和同行家長照應,才順利『爬』過許多自己以為不可能完成的路線。」
除了體力和心靈的成長,佳靜更意外捕捉到許多城市沒有的美麗鏡頭,這個誘因引領她忘記痠痛,離開冷氣房,繼續堅持與山林的互動。
            

某次爬山老師談起「太陽花學運」*註1,平時較少關心政治的佳靜,也開始對這個事件有更深的體會和關心。「324那件事*註2讓人太生氣了!我們想『媽媽』這個角色是不是能為自己、孩子或社會做些什麼?後來就以『政府動粗,媽媽生氣了』這個標題來聲援孩子們。」

關於印花樂的記憶
因為這個事件,讓佳靜和印花樂有了更深的連結。當時印花樂開放全新的工作室,教「生氣媽媽們」絹版印刷,提供所需工具和布料,佳靜與好幾位媽媽,帶著家人接力印製一批又一批聲援活動的布條和T裇。「回想起來,經過那次的事件,和孩子討論事情的角度會努力看得更寬廣,因為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也不一樣了。」她期待女兒「要用正直和善良面對每一件事情。」這句話不只是對女兒說,也是對自己說。

比起發言,佳靜更喜歡聆聽和行動。她說自己很少像今天說這麼多話,更常說自己口條不好。但沒有關係,屬於媽媽認真而安靜的守護,永遠是這世界需要的。

        

*註1 
太陽花學運,又稱318學運、太陽花運動、佔領國會事件等,是指2014年3月18日至4月10日間,臺灣的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佔領立法院的社會運動事件。

*註2
「佔領行政院事件」,政府於2014年3月24日以水車對「太陽花學運」活動參與者,噴灑水柱進行鎮壓。

         
佳靜
是位媽媽。
外表看起來安靜,腦子裏常常上演小劇場。
曾為大學諮商中心助教,現為專職主婦,兼生活攝影課程講師。

  • 印花樂小問答

Q:認識印花樂這個品牌多久了?
A:在印花樂一開始(2008年)就認識了!

Q:和印花樂結緣的契機是?
A:除了學運,先生經常購買印花樂商品送外國客戶,孩子也很喜歡參加印花樂的課程或活動。

Q:印花樂商品私心推薦
A:女兒最愛八哥小抱枕和各色紙膠帶。
山中健行的主題小手巾是最近的心頭好,觸感舒適又實用。
最常送外國朋友繪有台灣水果或特色小吃的餐墊。
沒搶到最經典的大八哥全身圍裙是心中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