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Tuesday, April 26, 2016

媽咪獨白誌#2:〈最好的每一刻〉


「你怎麼進入印花樂的?」
「我是因為…」
不愧是老師,在拿到我遞出的名片後,瞬間取得訪談主導權。

雖然老師、老師的叫,但目前慎慎老師已在2013年退休。孩子甫於今年1/1公證結婚;原本這對新人的婚期,在元旦和慎慎老師兒子的生日之間選擇。
她對兒子說:「你生日是母難日耶,這樣好嗎?」
雙魚座的兒子考慮過後,決定在元旦簡單舉辦婚禮。


談起母親的記憶也是,自言年紀越大容貌越像媽媽。
「弟弟說最近看到我就會想起媽媽。我們家總共有九個兄弟姊妹,我媽要張羅家中大小事,實在沒時間管我們,都讓我們自己長大,兄弟姊妹雖然多,但感情還不錯,雖然沒甚麼管,但人一多,生活周遭自然就有規矩。
我最近從一些年輕媽媽的言行,對應到自己或我母親的身上,似乎可以瞭解到不同的世代,在不同的社會條件與個人資源下,母職的面貌也許不一樣,但撫養,照顧和支持學習成長的內容,是相同的。我個人覺得,無論細部過程如何,最後能留下溫暖的親子關係才是我最在意的,這最珍貴的也是最難的。當孩子成為自己,有自己的信念與處事態度方法,親子間難免有衝突或矛盾,這時候,除了無法斷離的溫暖連結外,其他的,父母都應該輕輕放下。」


雖然今天的採訪主旨是要談慎慎老師作為一個母親的心路歷程,但卻彷彿觸動她內心的某個關鍵,談起更多關於她的母親。
「我跟我的母親很親近,但並不是可以跟她說所有心事那種親密。因為,子女會明白,有那些話跟父母說了,他們會因為擔心而成為你另一種負擔。而你不說,他們可能也看得到。我記得我剛結婚日子辛苦的時候,不敢跟母親說,但因為關係親密,常常在一起,她會發現我的難處,也因為我沒訴苦,她也學會尊重。可惜,我媽太早離開我了。她離開我的時候我40歲不到。
我常想,若我媽還在,我要如何如何⋯⋯。年紀愈大愈想念母親,愈可以體會媽媽在家裡的重量。懷念她的煮食,想像她的方法(以前都沒認真學習),更能理解她在許多家庭事件裡的態度和因應。生活中的人和事都不是真空的,有著複雜多元的脈絡,我們這一輩人自以為書讀多了,應用知識事理自以為是,殊不知上一代普遍失學的長輩,他們的經驗智慧的厲害。我年紀愈長,想念媽媽,愈是感佩她。媽媽為我留下了珍貴的學習典範。」

席間,慎慎老師常說:「我65歲後每一天都是多的,賺到的。」
後來知道老師的母親得年65歲。


關於印花樂的記憶
印花樂創辦人們在學時期就認識了慎慎老師,可說陪伴印花樂一路走來。
提袋、電腦包、手巾、筆袋⋯⋯分別是各時期印花樂的配色與圖樣,問到這些隨身常用的物件,老師的眼睛開始發光。
「一開始我最喜歡八哥的圖案,有新的顏色和產品就會買,最近反而覺得玻璃窗花的圖案很有味道。好的設計就是第一眼你不一定喜歡,但是絕對很耐看,是需要時間的,聽說大稻埕二店的主題是”Girl’s Shopping Corner”,那我年紀都一大把已經不是GIRL了,還可以過去嗎?」老師問這問題時眼裡閃動的調皮光芒,以及對新店面的期待喜悅,看來和所謂的「女孩」沒有任何區別。

世界的運行充滿太多不確定因素,把握現下才是最重要的,做一個母親也是。
「年輕的時候要帶小孩、工作和做研究,蠟燭三頭燒,還好小孩平安長大,有些事之後想起難免會有自責,但在每個時刻,不論是我或者其他媽媽,都是她知道的最好方式去對待孩子。Every moment she is the best.」許多當下就這麼過去。
直到今年,兒子結婚了,知道他從此屋子裡有人相伴,不會寂寞,是媽媽心裡最踏實安心的感受。

慎慎老師在近兩個小時的訪談中,手總是搓揉著袋角,回覆問題時直直看著你,帶著柔軟平穩的速度和語調,一不留心聲音就會融入背景裡,如同在森林裡辨識著鳥兒的細微鳴響,真想再多聽一些,聊久一點。
訪談過程中,她總說這個要談的話就約下一次,這可以說很多,還有許多問題想問,也還有許多事情沒寫⋯⋯只好一起期待下一次吧。
人生總有許多時刻值得期待。


慎慎老師
資深媽咪,射手座。任教國立臺北藝術大學,2013年退休。印花樂商品重度喜好者。喜歡聰明有創意的美好生活用品。最愛旅行,喜歡看布藝、編織相關書籍。
有一個30好幾歲的雙魚座兒子,今年剛結婚,是新手婆婆。


  • 印花樂小問答

Q:認識印花樂這個品牌多久了?
A:八年以上,還沒有印花樂時就知道這個品牌了。

Q:和印花樂結緣的契機是?
A:因為印花樂三位創辦人有二位是北藝大畢業的,很早就認識這個品牌,也很快就愛上它們。買的第一個印花樂八哥提袋,布料紮實,袋身設計精緻,愈用愈喜歡。平日隨身帶著的小布包、手帕也都偏好印花樂。每一季都會留意新產品,喜歡的就收藏,家裡因此累積不少印花樂設計產品,有機會也拿來分享給朋友。

Q:印花樂商品私心推薦
A:印花圖案:八哥花樣、玻璃海棠花樣
剛開始看印花樂,我特別喜歡八哥圖案,後來,對玻璃海棠花樣特別有興趣,在不同的套色設計中愈看愈有味,重新認識從小看到老,沒什麼感覺的玻璃花樣,原來是如此的細緻美麗,令人開心。
常常是:包包裡放著印花樂,椅子上有印花樂(椅墊、靠墊),身上有印花樂(襪子、圍巾),說自己是印花粉,但先生說我是印花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