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Tuesday, May 3, 2016

媽咪獨白誌#6:〈執著的追求〉


學藝術出身的宜真對興趣與工作有明確分界,「偶爾有人邀的時候也會參加聯展,我分得很清楚,想要把雕塑或畫畫當作個人的創作,服裝則是一份工作。」

升學時由於些微分數差距,讓她從父母親的第一志願,落到自己的第一志願。「也有想過選擇服裝作為升學的選擇,但那時沒有公立學校有相關科系。再來長輩覺得一個女生很會畫圖,那就考師大,畢業當個老師,以後也很好嫁人。當老師這條路就是直直的很平順,尤其家裡長輩們多是老師,這條路對我來說太熟悉,但我就是想走條沒看過的路⋯⋯可能很喜歡冒險吧,屬於不怕死的。」她笑著說。

主修雕塑的宜真從北藝大畢業之後,決定依著自己的心試著做服裝相關工作。求學的過程中,宜真一路都在創作,縱使知道當藝術家要養活自己太辛苦,但對於服裝市場的了解也是一片空白,「服裝並不是設計出來好看就好,買家不會管你設計理念是什麼,完全用市場的角度審視你的作品。」
現今服裝市場怎麼運作?看待市場的眼光?服裝跟市場的關聯是什麼?
她好奇這一連串問題的答案,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她決定前往法國解惑。

在異地進修的同時,宜真也擁有了「媽媽」這個身分;這段忙亂的時光她如今回想起來已經是一片模糊的記憶。「有小孩和沒小孩的生活好像差不多。比較大的差異是有小孩後,在時間上的掌控要有非常好的組織,不可能把小朋友擺在一邊,事先都要做好規劃。書照念,還找同期留法的朋友當保姆;就是要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存活下來。還好其中各有半年妹妹和先生排了長假過來幫忙,讓我上課的時候比較專心。壓力其實很大⋯⋯那一兩年我猜我脾氣應該非常壞。」

從法國回台後的工作機會大多要外派,但她不想再和家人分開,大約過了一年多,宜真為了陪伴小孩決定自己創業,同時也讓自己有機會去試著做些想做的事。「當老闆對我來說很陌生,家裡不是從商的。念完書對於台灣服裝的困境也已經很清楚,竟然還敢投入這個產業?但當時我完全沒想到這件事,也沒有想過別的選擇。」

帶點直覺的抉擇也許和成長環境有關。
宜真媽媽很會做衣服:「小學時常畫圖給媽媽說要做衣服,只是做出來的衣服大都是給妹妹穿的。到了大學,就學著踩裁縫車自己做衣服。」
工作室營運了一段時間之後,她與先生準備舉家搬到台中,那時一度考慮將工作室結束,或許可以去幫別人上班。只是剛好那陣子訂單一直來,在一種「流亡工作室」的狀態之下,竟也就這麼順利地將事業轉換到台中了。

宜真的設計風格簡約而實用,這樣的態度也延伸到對孩子的教養上。兒子現在15歲,正處在高中升學的壓力中。「我們算是非典型的台灣家長,我既沒有陪讀也沒有送他去補習班,只有要求幾個大重點:讀書是自己的事,盡力就好。我是覺得對兒子的標準還滿寬鬆的,但他覺得我很嚴格,在小學考試時碰到陷阱題,題目內容兩個字挪動一下,他會因為這樣答錯,我也只是順勢對他說『對 這就是人生,就是現實。』我認為沒有必要為了追求100分放棄其他生活上的學習和體驗,我在意的其實和學識沒有關係,像是應對進退待人處事的部分,對每件事情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會人云亦云等等。」

最近因為兒子準備升學考試,親子之間比較少時間相處。「料理是我對兒子表現關心的方式,早上會準備早餐和水果帶去學校,偶爾兒子也會跟我點菜,其實我以前不會煮菜煮得超難吃的,在國外生活時逼不得已要天天做菜才進步的。

關於印花樂的記憶
宜真和印花樂的三位創辦人既是同校學姊學妹的關係,也是創業路上的互相打氣的夥伴,而她對印花樂的圖樣與布料一直都非常關注。
「我現在有點時間做些想做的服裝,想以印花樂的布來做個系列,最近對於這個服裝系列的概念愈來越明確了⋯⋯印花樂的形象是森林系女孩啊!」
聽到這位創作力與生命力皆十足豐沛的設計師提出的創作計劃,令人忍不住雀躍又期待地猜想,在宜真的概念裡,印花樂的森林系女孩會是甚麼樣的面目和姿態呢?

蔡宜真
畢業於巴黎Mod’spe服裝市場高等學院(Mod'spe Paris Fashion Business School),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萱遠服裝工坊創辦人,設計師。
育有一子。不定期安排自我充電的媽媽假期,常會亂編睡前故事和孩子互動。


  • 印花樂小問答

Q:認識印花樂這個品牌多久了?
A:在2009年的時候,我的工作室和印花樂有段時間一起在北藝大育成中心上創業課,我們都在學習如何經營一間公司。

Q:和印花樂結緣的契機是?
A:2014年推出聯名款包包。

Q:印花樂商品私心推薦
A:琺瑯杯:好想要,但似乎買不到了。
摺疊傘:堅固耐用,花樣也好看,出國必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