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Thursday, December 28, 2017

如何舉辦一場無痕活動?——寫在淨灘藝術節之後(上篇)

印花樂今年與RE-THINK聯手舉辦了一場「2017Wave Wave快樂浪花——淨灘藝術節」,這是一場結合淨灘行動、舞蹈、市集、音樂表演...等的一日海邊活動。
說起來印花樂只是一個設計品牌... 但也不只想成為一個設計品牌。
我們樂於在設計產品中融入對環境的關懷;一直都以圖案傳遞環境保護的訊息:「關心台灣的動植物、鼓勵人們親近大自然、關注海洋議題...」;直到2017年底,我們決定將品牌理念擴大推廣,於是發起了「淨灘藝術節」這場活動,邀來新銳環保團體RE-THINK、以及許許多多藝術工作者一起共襄盛舉。


我們從一開始的共識,就是希望將這場活動打造成「無痕活動」——什麼是「無痕活動」呢?
既然這場活動以「環保」為名,那麼就應該以活動本身去設立一種標準與挑戰;試著打破「辦活動就是會製造滿地垃圾」的鐵律,舉辦一場「不製造垃圾、不留痕跡」的活動。


而在這場五百人次的活動結束後,竟然也真的只留下三袋垃圾!
超乎我們預期的低垃圾量,證明了「無痕活動」舉辦的可能。因此也讓我們動念將這次的執行方法寫下,期待有其他活動單位願意參考使用。



仔細想想,大型活動的垃圾來源都是什麼呢?不外乎就是各種活動指標、佈置物...等一次性使用的大型道具,以及人們的寶特瓶、拋棄式餐具...等飲食廢棄物。如果我們能從這兩個方向著手,是不是就能減少大部分的活動垃圾?


提出這樣的問題後,接下來,就是透過活動來證明與實驗了。



明確訂出「盡量減少佈置道具&飲食垃圾」的目標後,我們在這次淨灘藝術節採取的行動如下:

一、內部溝通


工作人員餐點

自備餐具:
其實籌備活動的過程,工作人員是非常忙碌疲憊的,在這樣疲憊的狀態下,人們往往就會選擇最快速便捷的方式來達成自己的需求;但是我們希望從活動的籌備過程就以「無痕」為目標,因此事前就與內部夥伴溝通,要求大家外出工作都要自備餐具、水杯(但印花樂的夥伴其實日常就已經養成這樣的習慣)。

一日場佈工作結束後,三十位工作人員,僅留下一紙袋的一般垃圾。外箱保麗龍還可歸還餐廳重複使用。

當地餐廳的外燴團膳取代便當:活動日前工作人員須多次到現場進行場地工作,用餐時幫大家訂便當是最方便的——但是便當製造的食物浪費、包裝垃圾...令人不樂見,因此我們選擇和當地餐廳合作,以外燴方式請餐廳送餐,用大盤盛放、提供餐具,並且回收清洗。剩下的食物,也可以讓工作人員打包帶走,避免浪費。

贊助商的配合:我們這場活動全程由麥當勞贊助工作人員早餐。以往麥當勞有制式的食物包裝流程,但經過我們的溝通說明,企業窗口認同並支持我們的理念,決定在不影響企業流程與衛生標準的情況下全力配合。本次由金山麥當勞提供餐點,將早餐飲料裝在我們提供的環保杯裡、並將餐點包裝減少到僅剩一張外層包裝紙。


攤商的配合

本次活動邀請了許多現場活動攤位,我們希望攤商們配合「不提供包裝袋、拋棄式餐具」,但尤其對食物類的攤商來說,要面臨許多問題... 沒有透過容器統一份量,該如何計費?客人沒有自備餐具,是不是就喪失交易機會?幸好,本次參與的攤商們都非常樂意配合,我們在事前舉辦攤商說明會,和大家一起絞盡腦汁思考;後來也確實看到許多令人佩服的做法!



創意做法範例:
「花時間蔬果皂」用葉子包裝,取代包裝紙,用廢棄蔬果製作的天然香皂,包裝使用葉子和麻繩,天然到底。
「什物」用磅秤秤飲料重量,按重量計費,無論你帶什麼容器來裝都可以。
「爐鍋咖啡」用可重複利用的玻璃瓶裝咖啡,喝完咖啡後的玻璃瓶,本身就是好用的容器與飲料罐。




二、重複利用、就地取材的場地佈置


減少大圖輸出:大圖輸出的材質多數難以回收再利用,於是除了必要性的說明告示,我們也盡量減少使用大圖輸出,尤其是活動常見的舞台背板完全取消。其實原來的舞台概念是以竹子搭建舞台、以海灘作為背景...但當天的氣候不佳迫使我們也必須放棄原來的舞台計畫,有點可惜。

可重複使用的佈置道具:印花樂作為一個布料公司,最多的材料就是布啦!我們準備了大量的花布三角旗,在每場活動中都可以拿出來應用。本來還有花布做的印第安帳篷佈置在沙灘上供民眾使用,不過本次同樣因為天候原因而取消使用了。但已經做好的道具也沒有浪費喔,下次的活動希望可以讓大家再看到它們!


現場的舞台表演,圖為Woody Woody

廢物利用、就地取材:這次活動決定以「竹子」作為主要的場地佈置搭建材料,邀請了擅長竹棚搭建的藝術家和我們合作,也在金山附近找到了竹材行;竹子是一種生長速度快、堅韌又環保的好材料。最神奇的是,我們場勘的時候,竟然在海邊撿到了許多被海水沖上岸的竹子!藝術家說泡過海水的竹子又特別堅固好用,真是上天送給這場活動最棒的禮物。另一方面,本次活動的告示牌也都以瓦楞紙箱做底材,上面簡單覆蓋列印的紙張、用膠帶纏繞做防水層...海邊撿的漂流木,就可以充當臨時腳架,既環保又能傳達海邊風格!
---
以下提供活動成果數字作為參考:

全日流動參與人次:500人
淨灘時間:1.5小時
撿拾垃圾總重:約1500公斤
活動結束後遺留垃圾:3袋20公升一般垃圾與數枚回收垃圾




相關文章參考:
【專欄】黃之揚:好神奇!500人活動只有三包垃圾,怎麼辦到的?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129


關於「淨灘藝術節」

✺ 淨灘行動X藝術裝置X無痕風格市集X音樂X藝術手作X樂活沙灘
✺ Beach Clean-Up / Art / Market / Music / Handmade / Lohas
✺ 時間 ✺ 2017.11.4 (六) 9:00~17:00
✺ 地點 ✺ 金山中角沙珠灣